close

  ■ 觀察家
  政府要承擔起救助殘疾人群體的責任好房網,積極改進目前的救助體制,消除救助盲區,提高救助效率。同時,也應讓各類公益組織充分發育,為它們提供資金、政策等各種支持,彌補政府空白。
  日前,河南省鹿邑縣法院,武文英涉嫌故意殺人被審。去年2月,她把農藥瓶遞給腦癱雙胞胎兒子,致二子死亡,那一年他們剛好20歲。商務中心20年來,武文英因對兩個患病兒子的不輟照料,屢受當地媒體報道。她對媒體說,只要我活一天,就會照顧他們一天。但這承諾只堅持了1個多月,在一種莫名情緒的驅使下,她決定讓孩子死去。
  資料顯示,中國目前有600萬腦癱患者,每1000個新生兒中就有兩個腦癱患兒。武文英家的雙胞胎,正好裝潢就是那不幸的千分之二。而這,也連接著武文英的厄運:長期的貧窮與無助讓她陷入絕望,甚至包括其殘疾兒子——喝農藥自殺,可能正是她的兒子主動要求的。
  法辦公室出租律當然要對一個毒殺兒子的母親做出公正的判決,但是,這不僅僅是武文英一個人的責任,也是一個社會救助體系失靈的悲劇。
  從報道可以看到,武文英家庭非常困難,但房屋二胎卻很少得到社會救助體系的眷顧。他們曾找過村大隊,可沒人管。三年前,河南省計劃為貧困腦癱兒童實施康復訓練,雙胞胎兄弟倆當時在救助範圍之列,但他們倆的信息,不在當地殘聯的殘疾人系統中。
  現在,無論是從國家還是到地方,對殘疾人群體都有一定的保障和救助,但是,相關機制面對武文英這樣的家庭,往往出現失靈。他們本身沒有知識、文化,不知道有什麼救濟渠道,而相關社會救助機制又毛細血管不發達,深入不到鄉村。以至於,這個家庭能享受到的公共救濟,只有每月共60元的低保,這可謂杯水車薪。
  像武文英這樣的家庭,理應得到更加充分的救助。從家庭經濟到看護腦癱雙胞胎,都應該得到公益組織的幫助。如果有醫療和康復計劃,那就更好了。以現在的救助機制能力,這並非不能辦到,但對武文英一家來說,卻又遙不可及。
  從這個悲劇事件,我們需要看到社會救助體系的不足。一個無可迴避的事實是,我們往往能為一些被輿論關註的個案提供救濟,更普惠性,深入到社會所有末端的救助,仍然存在嚴重的能力缺陷。
  對此,不僅政府要承擔起責任,積極改進目前的救助體制,消除救助盲區,提高救助效率。同時,也應讓各類公益組織充分發育,為它們提供資金、政策等各種支持,彌補政府空白。如此,才不會讓母親毒殺親兒的悲劇再次發生。如今的中國不缺錢,也不缺愛心,缺的是救助的政策支持和效率,缺的是公益、慈善等社會救濟事業的發達。社會救濟有力,人們就不會感到無力。
  □新京報評論員 於德清  (原標題:母親毒殺腦癱兒:“救助失靈”的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uvuunu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