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期4天半,將於1月關鍵字廣告12日上午閉幕 不再安排領導走訪代表團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房延彥)沈陽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將於msata明年1月8日召開,正式會期4天半,將於1月12日上午閉幕。
  昨日,記者從沈陽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當鋪大會的日程安排大體分為三個階段,實有代表525名,共分14個代表團。列席人員257名。本次會議還將邀請30名公民旁聽大會的三次全體會議。
  1月8日~9日:
  1月8日上午大會開幕,舉行第一次預防癌症全體會議,聽取市政府工作報告。大會結束後,閱讀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8日下午和9日全天全團或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醞釀大會選舉辦法(草案)和推薦監票人。
  1月10日~11日:
  1月10日上午舉行第二次全體商務中心會議,聽取市人大常委會、市法院、市檢察院工作報告,表決大會選舉辦法(草案)、總監票人和監票人名單(草案);10日下午和11日全天全團或分組審議上述三個報告,醞釀候選人名單、各項決議(草案)。
  1月12日(半天):
  1月12日上午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進行選舉事項,表決各項決議(草案),大會閉幕。
  明年人代會六大變化 人大代表不再聚餐
  政府工作報告
  多講民生問題
  按照沈陽市人大常委會的要求,包括政府工作報告在內,提交即將召開的人代會審議的各項報告要客觀、實在、準確、精煉,特別要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普遍關註的民生問題、環境問題等方面著重筆墨、有所回應。對存在問題的敘述要實事求是,不遮不掩。
  代表每次發言
  不超10分鐘
  在以往的人代會上,有的個別代表因借發言之機彙報工作、自我表揚或給企業做宣傳,而導致發言時間長達近兩個小時。
  為避免這樣的情況,沈陽市人大常委會提出嚴格要求:代表無論是參加代表團的審議,還是參加座談會審議,審議前準備好發言提綱,審議發言應言簡意賅,講短話、講實話、講有用的話,不能把審議變成工作彙報會。每位代表的發言時間不能超過10分鐘。如有代表確實還有其他的意見和建議要說,可多次發言,但每次都不能超過10分鐘。
  代表請假原因
  每天都要通報
  在會議紀律方面,這次人代會也有更嚴格的要求:領導幹部應以一名普通代表或者列席人員的身份參加好人代會期間的各項會議和活動。大會秘書處將對代表、列席人員參加會議的情況進行每日通報,請假的將通報請假原因。
  按照規定,除非代表因自身身體原因不能參加會議,否則兩次不參加人代會將被“辭退”。
  市主要領導
  不再“走團”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領導會走訪各代表團,是以往人代會的“慣例”。其實,這樣的走訪往往會變成有關部門和地區、企業的工作彙報會、部署會或自我表揚會。而且各代表團因為要接受領導的來訪,往往審議報告的質量也會受到一些影響。
  本次人代會將不再安排領導走訪代表團,主要領導除參加本代表團的審議外,可在所在駐地參加其他代表團的審議,但必須和大家一起審議相關報告,不可以進行工作部署和安排。
  為了讓領導瞭解大家的審議意見,會議期間,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將各召開一個座談會,分別聽取各方面代表對政府三個報告、人大和“兩院”工作報告的審議意見。參加座談會的代表由各代表團推薦,人員要求必須是來自基層的代表,不可以是部門領導或企業老總。
  人大代表聚餐
  將被終止
  為加強代表之間的溝通、聯繫,以往人代會期間,會在代表團的駐地安排一次代表聚餐,這個做法在這次人代會上將被終止。而且大會將嚴禁各代表團和代表在駐地、會外聚餐及相互吃請。
  大會將繼續從嚴要求,所有會場和會議室不擺放鮮花和綠植、不擺放水果和飲料,會場和駐地不懸掛條幅、彩球,周邊道路沿線不張貼標語。代表在駐地統一乘車參加會議,代表車隊前不設前導車,不封道路,按信號行駛,保證正常的交通秩序,做到不擾民。代表中的領導幹部,除特殊工作需要外,在駐地統一乘車前往會場。會議不發紀念品,代表之間不許贈送紀念品。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房延彥
  11月24日,沈陽遭遇大霧天氣,室外能見度極低,空氣嚴重污染。文化路上的過街天橋和建築在濃霧中若隱若現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蔡敏強 攝  (原標題:沈陽市人代會明年1月8日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uvuunu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