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黃潔瑩 通訊員張方方)27歲的王先生從小就有俗稱“腳氣”的腳癬,他總是自己買點藥擦洗。一周前,王先生突然高燒不退,右腳腳背腫得像個饅頭,到醫院檢查發現竟然是“腳氣”拖成了丹毒。經過系統治療,昨日王先生的腳背消腫。
  家住硚口的王先生14歲時就患上了“腳氣”,他覺得“腳氣”不是病,買了一些藥膏之類的擦抹∩這“腳氣”仍時好時壞。特別是春夏季節,不但腳臭,還長泡和潰爛。
  一周前,他突然發燒到39℃,腳背逐漸腫成了一個小饅頭,沒辦法穿鞋走路,而且大腿根也開始腫。輕輕一碰,非常疼痛。隨後他來到協和醫院皮膚科就診。
  “你這是腳癬導致的丹毒。”經檢查,皮膚科陶娟教授告訴王先生。
  陶娟解釋,“腳氣”發作時會引發瘙癢,病人會有意無意去搔抓,很容易撓破趾間較嫩的皮膚;一旦皮膚出現破損,會有細菌乘機鑽進淋巴管,並沿淋巴管上行,形成腳部和大腿根腫痛,這種情況就是丹毒。嚴重者還會引起周邊的血管發炎,骨頭外面的筋膜發炎,逐漸深入形成骨髓炎等更嚴重的後果。
  據介紹,丹毒四季皆有,夏秋季節高發,小腿和麵部是丹毒的好發部位。任何輕微擦傷或抓傷、蟲咬、濕疹、腳癬等都可成為病原菌侵入的途徑。  (原標題:小伙“腳氣”拖成丹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uvuunu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