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5月16日消息(河南臺黨忱 吉林台趙孟秋)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畢業季又快到了,目前這個階段,畢業生們大多都在準備論文。為了規範論文管理,避免抄襲剽竊,“論文查重”也就是通過軟件檢測抄襲率,已成為學校論文審查的重要一環。
  嚴要求下,不少畢業生選擇提前在網上購買檢測軟件,先於學校進行“自檢”,隨著學生們對“查重”軟件的依賴,網店生意火爆,有的賣家甚至月入超90萬。那麼,軟件“查重”真的靠譜嗎?
  五月中下旬,又到了一年一度高校畢業生上交畢業論文的時間,為嚴把教育質量關,教育部門曾要求高校引進“學位論文學術不端行為檢測系統”,對論文進行抄襲率檢測,如果論文中的段落相似度達到30%以上的,即定為不合格,不能參加畢業答辯,要求重寫或修改。王春磊是河南農業大學行政管理專業的大四學生,他的畢業論文已經進行了三次修改,導師也認為可以定稿了。他告訴記者,學校在最終審核論文會進行反抄襲檢測,他的論文中參考和引用的部分比例不小,由於擔心無法通過檢測,他就在網上先對自己的論文進行了“自檢”。
  王春磊:查了一下,用淘寶直接購買的,大概是一塊錢兩千字左右。
  記者:檢測成果怎麼樣?
  王春磊:差不多吧,(抄襲率)百分之三十多吧!
  記者:能過不能?
  王春磊:應該能過。
  且不論檢測效果如何,單就畢業生而言,自檢論文花錢的同時,也承擔著不小的風險。
  吉林大學應屆碩士生孫穎:論文一旦泄露就完了,遇到黑心的商家,把論文轉賣給別人,今年就畢不了業了。
  但雖然明知風險很大,還是有很多畢業生頂風作案,購買這種論文檢測軟件。
  畢業生:我身邊的同學基本上都檢,不保證寫論文的時候會有疏漏。
  記者在淘寶網上輸入“論文檢測”,共出現5000多件商品,其售價在0.01元到1000元不等。初步統計一下,有提供論文檢測的商家一個月內所銷售數量在30萬件(次)以上,按此計算,月銷售額超90萬元。防抄襲檢測軟件到底有多大實用價值,真的可以鐵面無私的檢測到抄襲內容嗎?河南一位長期帶畢業班的朱教授認為,檢測軟件畢竟是通過電腦來檢測,學生將抄襲的內容蓋頭換面,照樣可矇混過關。
  朱教授:學校用這個軟件沒有什麼太大意義,這個東西可以規避。比如說你寫的東西我引過來了,如果是一個字不改,一檢測就檢測出來了,但是我把那個句子換個句法,個別的詞給他改動一下,它檢查儀都檢測不出來了,它不是萬能的!
  據瞭解,目前提供論文檢測的機構主要來源於三大中文期刊數據庫,即中國知網論文檢測系統、萬方論文相似性檢測系統和維普通達檢測系統。而這些網上銷售的論文檢測軟件也就是根據這些檢測數據庫的資料為原理,進行參照對比,得出重覆率。一方面是國家對論文原創性的高標準嚴要求,另一方面卻是畢業論文抄襲方式的改變和抄襲隱蔽性的增加。
  大多數本科生因為就業壓力,寫論文往往抄襲、拼湊,敷衍了事,河南農業大學文法學院團委書記王輝認為,使用任何一種單一的形式,來檢驗學生的知識積累和學習能力,都不太現實。但他也表示,作為目前學生畢業最直接的要求,認真的完成學術論文也是必不可少的過程。
  王輝:就目前來看,畢業論文是一個比較好操作的環節。但是在以後,通過教育相關部門包括學校經過論證,也希望有更多的形式,能夠反映學生真實的學術水平和他的實踐能力。  (原標題:“論文查重”軟件賣家月進賬90萬 畢業生熱衷自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uvuunu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