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鄭州7月1日電(記者 李麗靜)記者從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該省加大訴權保護力度,依法受理各類行政案件,積極用法律標準解決爭議。數字顯示,2013年河南各級法院一審受理各類行政案件13821件,大量案件經調解結案。判決一審案件3799件,行政機關敗訴1568件,敗訴率41.27%。
      河南省高院副院長謝德安說,2013年以來,河南省法院圍繞行政審判進行了多項改革創新。一是在商丘、鶴壁試行行政案件相對集中管轄,確定6個基層法院集中管轄15個縣(市、區)行政機關作被告的案件。二是在信陽、南陽、安陽等地試行行政案件異地管轄改革,緩解立案難,縮短辦案周期。三是在南陽、鄭州等地開展司法建議公開工作。去年10月,南陽中院在《南陽日報》全文公開了《2012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審查報告》。12月,鄭州中院在媒體公開了第一批司法建議書6件。他說,這些改革和創新,提升了行政審判的公信力,推動了全省行政審判工作的發展。
      據介紹,今年1至6月,河南全省法院共計受理一審行政案件5726件,較去年同期增長9.2%。據瞭解,行政訴訟案件較多涉及國有土地房屋征收補償、集體土地征收、環境保護及政府信息公開等。  (原標題:河南公正審判"民告官"案件 行政機關敗訴四成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uvuunu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