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興,市場旺,經濟才能強。重慶市以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倒逼行政審批權下放和取消,統籌協調推進政務改革和作風轉變,其敢於先行先試、先照後證的大膽創新,不僅收穫了改革的紅利——新登記市場主體“井噴”,其GDP增速再次領跑全國。
      “工商登記制度改革釋放政策紅利,民間創業熱情持續高漲,投資活力明顯增強,全市市場主體發展呈現出良好態勢。”7月22日,重慶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黃波對中國網財經表示,重慶作為全國率先全面實施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試點省市,重慶市工商局在國家工商總局、市委、市政府的指導支持下,精心組織、扎實推進,催生了新登記市場主體的“井噴”。
      據介紹,今年1-6月,重慶市新設各類市場主體12.57萬戶,其中企業4.23萬戶,同比增長33.74%;新設企業註冊資本達1633.13億元,同比增長143.9%,創同期新增數量歷史新高。
      此外,除了投資活力明顯增強外,企業在市場主體總量的占比由改革前的26%上升至27.3%,市場主體結構不斷優化。截止6月底,重慶市各類市場主體數量達到158.6萬戶,市場主體數在全國直轄市排名第一。
      工商登記制度改革不僅帶來了市場主體的井,更激發了創業的熱情,提升了經濟運行的質量和效益。中國網財經從重慶市統計局獲悉,今年上半年,重慶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6440.51億元,同比增長10.9%,增速位居全國第一。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307.77億元,增長3.8%;第二產業增加值3482.28億元,增長12.8%,其中工業增加值2911.02億元,增長12.6%;第三產業增加值2650.46億元,增長8.3%。
      據重慶市統計局副局長張富民介紹,今年以來,重慶市政府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緊密結合重慶實際,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大力實施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及不斷完善配套政策體系,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和風險管控,經濟社會保持了平穩較快、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上半年不僅GDP增速全國第一,而且產業結構、發展速度更加合理和均衡。
      “重慶在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方面有許多大膽創新、好的做法和寶貴經驗。”6月11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劉玉亭在渝調研時指出,“重慶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一直走在全國工商系統前列,每年都有新的成績、新的進步、新的變化。”
      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推進工商註冊制度便利化要求,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於公司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的部署,重慶在今年1月28日起正式實施工商登記制度改革。
      黃波表示,重慶市除了按國務院要求實施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度外,還在“先照後證”、放寬經營場所條件等多個方面進行了先行探索。一是實行“先照後證”制度,在市工商局和11個區縣先行試點,除保留涉及“國家安全”和“公民生命財產安全”的50項前置許可外,其餘前置許可一律改為後置;二是放寬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條件。簡化市場主體在住所外設立經營場所的登記要求,允許申請人根據實際情況提交多種形式的場所產權證明,並允許“一址多照”;對電子商務等不擾民行業的經營場所和以住宅作為住所用於行政辦公、通訊聯絡的,免予提交繁瑣的“住改商”證明材料和手續,解決了長期以來制約市場主體特別是小微企業發展的場所問題。三是實行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度。2012年,重慶工商局出台進一步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37條意見,在西部率先試行註冊資本貨幣“零首付”、主體資格與經營資格分離登記等舉措,大幅降低了市場準入門檻。在此基礎上,以註冊資本制度改革為契機,全面實行註冊資本認繳制,有效減輕了企業資金壓力,市場主體對於資金的運用更加靈活。
      工商登記制度改革不僅釋放了市場發展潛能,還促進了幹部隊伍轉作風、強能力,確保了政策“最後一公里”暢通和落地,重慶在此輪工商登記制度改革中突出強調細節、服務和時限。
      新增市場主體的井噴必然帶來服務的井噴,對此,重慶市工商局推行延時服務、上門服務、預約服務,執照郵寄、登記導辦、增設叫號系統等多項便民服務措施,滿足改革後公眾創業熱情高漲的需要。加強窗口建設,推行“3456”的窗口服務承諾,登記窗口工作人員做到“三清、四辦、五心、六零”(即咨詢服務一口清、資料發放一手清、受理審核一次清;資料齊全馬上辦、資料不齊指導辦、重大項目跟蹤辦、緊急項目加班辦;耐心、細心、熱心、誠心、責任心;零推諉、零積壓、零差錯、零距離、零投訴、零撤銷),提高登記窗口服務水平和辦事效率。改革實施以來,全市45個登記窗口當日辦結率達58.21%,三個工作日辦結率達92.89%,五個工作日辦結率達100%。
      主動簡政放權和推進多證聯辦是重慶工商的一次大膽創新。據介紹,重慶在全國率先開展省級登記機關核名權下放試點工作,逐步將企業登記權限特別是公司的登記權限下放至有條件的工商所,方便申請人就近申辦登記。搭建網上登記辦事平臺,實行網上自主申請核名。優化審批流程,對簡單登記備案事項推行“審核合一”。
      推進多證聯辦、並聯審批。重慶在區縣試點推行工商營業執照、國(地)稅務登記證、組織機構代碼證及公章“多證聯辦、並聯審批”登記制度,建立“一表填報、一窗受理、多證聯辦、同步審批、限時辦結”工作流程,將整個辦結時限縮短為2-3個工作日。
      並聯審批是重慶江北區的一大創舉。據重慶市江北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主任萬宇介紹,早在2010年,江北區決定在行政審批大廳實施“並聯審批”,由工商窗口牽頭、實行“一窗接件、內部流轉、全程代辦、資料共享”。今年3月份,並聯審批與工商登記值得改革有機結合,只要不涉及前置許可,新創辦企業都通過“並聯審批”,以前需要70個工作日才能辦好的手續,現在2-3個工作日就可辦結。(記者 鄒光祥)  (原標題:先行先試獲改革紅利 重慶新登記市場主體"井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uvuunu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