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共同社)
  中新網11月2日電 由於釣魚島以及日本高官參拜靖國神社等一系列問題,中日關係近期持續緊張。對此,日本共同社專訪了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就中日關係問題聽取其見解。鳩山在專訪中就釣魚島問題表示,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聲稱釣魚島“不存在主權爭議”而拒絕討論,這一做法“孩子氣”。鳩山希望中日通過對話爭取解決問題。
  去年12月,安倍在其第二次執政滿一年之際參拜了靖國神社,此舉引發中韓等國憤慨,並招致日本盟友美國的批評。而在今年的秋季大祭期間,日本又有百餘名議員集體參拜。安倍雖未參拜,但卻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獻上祭品。
  在談到參拜活動對中日關係造成的影響時,鳩山由紀夫表示,周恩來曾說過,不僅是中國,日本的普通民眾也是受害者,責任只在於發動戰爭的人。鳩山稱,“如果合掌祭拜甲級戰犯,會向對方傳遞出怎樣的訊息。擔任首相的人應該動腦筋想一想。”
  他還稱。安倍去年12月的參拜遭到了美國和韓國的批評。如果再有第二次,日本將會陷入困境。失去中國市場,安倍政府的經濟增長戰略將會走投無路。因對立而受到的損失,日本要大於中國。
(原標題:鳩山由紀夫:安倍再“拜鬼”將令日本陷入困境)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uvuunu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