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等於做人
領導等於做人
解萬臣教授專訪  By 李肇興
「喔!李肇興呀!記得記得,你們家的…釋迦很好吃!」
Gosh!沒想到畢業接近20年,其實我也只讓解萬臣教授教過一門課,他居然還記得這一個不怎樣的學生。
解老師於民國85年退休,這幾年來退休生活主要居住在美國洛杉磯,這一次東海校慶,特地回到東海,停留的時間並不長,因此把握機會去看看老師,並與老師東南西北聊將起來,這一聊就是兩三個小時。
解老師緩緩而談,我才瞭解東海數學系成立的經過及早期的點點滴滴。東海成立於民國44年,解老師民國47年就已經來到東海服務,當時沒有數學系,解老師在物理系擔任助教,不過教的卻是數學。年輕時候的解老師肯定是英俊瀟灑的,師母在旁提到,「我就是那時候認識解老師的!」解老師提到當年擔任助教時的軼事,東海前任校長王亢沛博士是物理系高年級學生並兼任助教,因此兩人在物理系的辦公室裡共事了好一陣子。後來拿到獎學金,解老師才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州攻讀碩士,由於擁有數學基礎且表現優異,該校電腦系教授一度希望解老師能改唸電腦,解老師念念不忘送他出國的東海師長,不願放棄數學領域,要不,跨入那時剛啟蒙的電腦世界,或許將改寫另一個新的歷史。
民國58年,鑒於東海的平衡發展規劃,在當時的吳德耀校長支持下,由解老師負責籌備數學系的成立,規劃數學系為理學院的母系,以數學為中心,支援其他各學院的數學課程,有了數學系,才能有其他系所的規劃。民國59年,東海數學系成立,解老師並成為第一任的系主任,領導數學系,開創嶄新的局面!
不久,解老師取得國科會獎學金,前往美國馬里蘭大學,繼續攻讀數學博士,暫時離開數學系三年,同時邀請那時擔任師範大學數學系系主任的康洪元教授前來擔任東海數學系系主任。
回到數學系,解老師再度領導數學系,擔任系主任長達十餘年。解老師長期領導數學系,一天到晚就在想數學系的長期目標,思考數學系的發展方向,念茲在茲,想的就是如何建構一個有特色的數學系。在長期目標與策略下,同時要想盡辦法延聘優秀師資,我想,葉芳柏教授(解老師一直尊稱他葉先生)、蘇用善教授、…,一些優秀的老師應該都是解老師一位一位找來。有方向,有老師,規劃適切課程則又是另一個費心的過程。身為系主任,提供同學良好的求學環境,注意同學的校內外生活與安全,這些校長兼打鐘的繁瑣工作,如果不是真愛數學系,真掛念數學系的大小事,是無法這樣長時間的勞心勞力。師母說,「解老師真的是苦過來的,他負責的時候正是數學系最苦的時候,他擔任系主任的時候,幾乎大部份的時間都待在數學系,雖然也住在東海,在家中的時間反而不太多。」就這樣從無到有,從有到健全,做中學,學中做,數學系的規模與歷史,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
成立東海數學研究所,是數學系另一個轉捩點。在台灣各大學林立的現況,成立一個有特色的研究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主要仍是定位、目標與方向的問題,純數學理論、分析、經濟、統計、網路、計算機等,當時引發一些路線的激辯,不過解老師終能彙整系上意見,正式讓東海應用數學研究所於民國80年誕生。現在東海數研所已經擁有不錯的師資與學生,以及不算短的歷史。
由於治學績效卓越,長期擔任數學系系主任,之後出任理學院院長、教務長,負責的範圍愈來愈大,仍不脫系/院/校的學務目標與方向規劃,一直到民國85年才正式退休。
回首來時路,解老師真的是道道地地的東海人,老師祖籍遼寧大連,可是人生70,竟然有超過40年在東海校園度過,甚至現在,東海仍是他最重要的落腳處,解老師不僅是數學系的精神象徵,也是東海的瑰寶。
話題回到大學教育,我說,「老師呀,我是比較慚愧,數學系畢業,至今工作發展,與數學系已經扯不上任何關係。」老師沒這麼想,他認為大學只是基礎教育,能夠教導學生學習的方法、思考的模式,學生能夠真正領悟就已足夠,至於未來要如何發展,有賴同學自我挖掘,規劃自己的生涯,並配合外部環境來學習與發揮,人生本來就沒有絕對的。老師更近一步提到,大學教育的目的更重要的是人格教育,他很關心年輕人的人格養成問題,年輕時能夠發展健全人格,主動積極、樂觀助人、願意嘗試、勇於負責、對自己,甚至對國家社會,才會有所幫助。他以自己為例,「我很重視做人,我做事可能做錯,那沒有關係,錯了下次特別注意就好,但我請我周邊的朋友幫忙,我做人有不好的地方,一定要提醒我,讓我可以當下改正。」最近我恰好讀了一篇文章,領導等於做人,若想將自己變成一位成功的領導者,那就請先要把人做好,因為所有的智慧,都源自於怎麼做人!難怪解老師能夠成為一個成功的領導者。
數學系至今已有36屆,加上應數研究所,解老師作育英才無數,他期待,系友們行有餘力,能夠回饋數學系,回饋國家社會,這是他的心願。老師老了、退休了,現在過著清閒的退休生活,高興的就是學生沒有忘記他,願意去看他,這就足夠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uvuunuy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